新疆林果“走出去”步伐加快

2020年01月06日14:1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新疆林果“走出去”步伐加快

“今年我帶來的提案,主要涉及新疆林果產品提質增效、做優做強,打造名優品牌等方面內容。相信這次提案會和去年一樣,得到承辦單位的高度重視與有效辦理。”1月5日,新疆政協委員,自治區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委書記、理事會主任李軒說。

時間回溯至一年前,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李軒委員就新疆林果產品的市場開拓問題,提出《關於進一步延伸援疆機制,加快新疆林果產品市場開拓的提案》。

“近年來,隨著新疆果品產量迅速提高,林果產品市場開拓任務緊迫。”李軒說,如新疆林果產品進入國內市場購銷體系尚不完善,尚未構建具有自主所有權的、長期的、穩定的銷售渠道等。

承辦單位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收到該《提案》后,進一步加大培育壯大新型經營主體的力度。

去年以來,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全力支持和鼓勵農民參與新型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支持引導企業、合作社建立“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合作社+基地+農戶”等利益聯動機制,以入股、承包、合作等形式流轉農民一家一戶小片果林,進行規模種植和統一規范生產,促進全區林果產業標准化、產業化、品牌化發展。按照“扶優、扶強”原則,大力發展干鮮果品保鮮儲藏和精深加工業,延長產業鏈。鼓勵企業引進先進設備和加工技術,開發適銷對路的精深加工產品,提高果品綜合加工利用率和附加值。

品質更優,銷路更寬。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重點支持新疆果業集團在吐魯番市高昌區、阿克蘇市、葉城縣、伽師縣及和田縣等地的林果批發交易市場建設。完善市場基礎設施、提升市場功能,著力打造集收購、加工、貯藏、保險、運輸、銷售、配送、監管等配套服務為一體的現代果品市場流通體系,推動新疆農產品購銷“兩張網”建設框架形成。

根據《關於推廣“十城百店”經驗的實施意見》,新疆還充分發揮對口援疆機制作用,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配合相關部門,鼓勵各地在對口援疆省市建立果品倉儲、銷售專區、專營店等,拓展果品銷售市場,提升新疆特色林果產業發展能力。

2019年,新疆農產品疆外銷售網新增、鞏固銷售網點3140家,有效拓寬了銷售渠道,提高了農產品商品轉化率。此外,新疆還先后策劃了10余場大型農產品線上、線下營銷活動,拓寬農產品長期、穩定的銷售渠道和網絡,為擴大農產品收購及銷售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我將一如既往地關注新疆林果業發展。”李軒堅定地說,“踏實做好本職工作,用新作為踐行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使命。”(劉翔)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