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伊宁市:织密网格化监督基层防控“网”

2022年02月22日01:0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李阿姨,残疾人证办理上了吗?办理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补助领上了没有?”伊宁市达达木图镇布拉克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热米拉·别克吐尔在辖区内走访时,询问辖区居民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伊宁市纪委监委探索多种监督模式,网格化监督模式在日常监督中“脱颖而出”,充分发挥了全市各纪检监督力量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日常监督全面有效覆盖,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2021年以来,伊宁市纪委监委以村(社区)网格化治理为载体,在全市597个网格为定点画圆,圈定监督范围和对象,由乡镇(街道)纪(工)委牵头,村(社区)“三员”监督力量为成员,分布到各个网格内开展工作。

同时,建立网格化日常监督工作清单,主要通过参加或列席支部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对身边的“小微权力”进行零距离监督,及时上报发现问题,协助乡镇(街道)纪(工)委抓早抓小,前移监督执纪关口。

“网格监督进一步缓解了街道纪工委监督压力,同时也补齐了日常监督盲区短板,我们也对各社区的网格监督员划分职责分工,明确基层社区监督重点,达到基层监督全覆盖的效果。”艾兰木巴格街道纪工委书记段文婷说道。

据了解,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网格化监督对专项资金使用、党员发展等工作开展日常监督,深入群众发现问题1500条,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处理151人,以网格监督推动日常监督向基层延伸,为基层治理注入一股清风。

“防控措施越来越严格,网格管理越来越收紧,监督检查就必须保障落实,执纪问责就必须跟上到位。”伊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在推动网格化监督管理压紧压实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日常监督网格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充分发挥网格监督作用,以网格化监督管理助推日常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董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