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伊宁市:提升案件质量 打造铁案工程

2021年11月22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伊宁市纪委监委以“打造铁案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办案质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做好执纪审查工作。

“今年,我们把案卷评查工作列入市纪委监委年度重点工作,建立自办案件评查机制,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暂行办法》。探索建立案件质量监督员制度,由审理组以外的同志担任监督员,在案件审理完成后,对案件质量进行复核,消除问题瑕疵。通过评查、复核,深入查找、梳理、分析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以检查促问题纠正,以问题纠正促机制完善和质量提升,以案件的提质增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转理念,凝聚思想共识。”伊宁市纪委常委陈德君说。

同时,结合案件评查问题整改,在委机关扎实开展自查活动,坚持以纪法规定为准绳,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对程序和实体进行全面审核,通过监督制约、沟通协调,促进查审双方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共同提高办案质量,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建机制,保障案件质量。优化完善现有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对不适应新要求的及时改进,规范执纪审查和审理工作。强化案件承办人、主办人和集体审议等工作责任制,倒逼案件质量提升,着力打造“铁案工程”。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法院、检察院和有关专业主管部门业务骨干及有关专家担任委员,对办理的涉及专业性技术问题或者案情疑难复杂的案件,通过召开会议或者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向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杜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