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福海县:严把案件“审理”关 推动案件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2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福海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职责定位,以保障案件质量为核心,推进实施“铁案工程”,强化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坚定坚决纠正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做实做细案件工作“后半篇文章”,切实保障和提高案件审理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素养和执纪水平。以“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改进和创新审理业务培训方式方法,强化审理人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提升依纪依规依法审理案件能力。加强日常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学习,认真组织审理人员参加“一周一考”网上知识测试。

严格审理流程,确保案件查办工作程序和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对移送审理的案件从事实证据、手续程序、定性量纪和文书格式等方面进行认真审核,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补证建议。截至8月30日,审结案件81件,下发以案促改建议书13份。

加强审核把关,提升乡(镇)纪委、监察办案件质量。加强对乡镇办理案件的审核,严格按照《自治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文件要求,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接收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案件后认真进行审核,并提出补证建议。截至8月30日,审核乡镇案件44件。

结合案件评查,严把案件质量关。对照地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反馈结果,组织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监察办、派驻组召开研讨会,对照反馈的问题进行逐条整改,并形成专题整改报告,同时对2021年已办结和立案的案件全部进行自查、整改。根据《关于阿勒泰地区开展职务犯罪案件质量专项调研评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对该县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办理的全部职务犯罪案件开展自查,2名审理人员前往地区参加案件评查,针对评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精准施策。

“走心式”回访教育,确保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回访教育,对2021年以来受处分的51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现实表现材料等方式,切实把回访教育工作做到细处、落到实处,让受处分党员干部在组织的关心、关怀下,重燃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变“有错”为“有为”。(亓珠波)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