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多措并举有效破解监督难题

2021年12月2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纪委监委根据兵团纪委监委《关于深化师市、团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持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提级审核”“片区协作”“二员合一”三措并举,着力破解上级监督偏远、同级监督偏软 、基层监督偏难的难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严格落实“提级审核”要求,有效破解上级监督偏远难题

严格落实《兵团纪检监察机关问责案件提级审核工作规范》,防止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对师市涉及落实兵团深化改革安排部署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违反党章和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师管干部相关案件,报请兵团纪委监委“提级审核”,确保精准处理。2021年,师市纪委监委共报请兵团纪委监委“提级审核”问责案件4件次,接受兵团纪委监委批复办理意见4件次,占比100%。同时对团场等单位管理干部追责问责问题开展“提级审核”,由各监督检查室及案件审理室协同把关,着力提高追责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

探索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有效破解同级监督偏软难题

针对团场(街道)纪(工)委职能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探索建立团场(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机制,构建师团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的一体化监督网络,强化基层纪(工)委对同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师市划分为芳新垦区、五家渠垦区、奇台垦区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由纪委常委或监委委员、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及所在联系团场(街道)纪(工)委书记协同管理,形成“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团场纪委”的多元力量。协作区实行日常统一管理、线索统一分配、力量统一调度、后勤统一保障、人员统一考核的“五统一”工作模式,全员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个环节,有效统筹调配办案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将简单的“物理叠加”变为深度的“化学反应”。同时研究起草“1+10”制度体系和10项内务内控内管制度,确保协作区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有章可循。

深入推进“二员合一”模式,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偏难难题

推行基层连队(社区)纪检委员和监察信息员“二员合一”模式,聘任“二员”287人,实现对师市范围内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组建专班赴基层团连对“二员合一”作用发挥情况开展调研,通过强化对“二员”的管理培训,使“二员”监督职权更加明确,监督界限更加清晰,为“二员”精准履行监督责任明晰路径。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定期开展团连(街道社区)两级联合监督。全面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充分发挥“二员”监督“前哨”“探头”作用,2021年基层“二员”共推动协调解决职工群众诉求1239件次,先后参与各类事项监督1016人次,发现上报问题311条,实现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到有效的转型升级。(李易铭)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