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战寒保民生“底气”足

2021年11月22日10: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寒保民生“底气”足

“保障边境团场各族职工用上天然气,我们有这个‘底气’。”进入冬季,燃气保供格外重要,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秦智广一边在和田检查所属企业保供措施落实情况,一边安排北疆还未正式通天然气的6个边境团场加紧开展后续工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所以成立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兵团各族职工。”兵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志民说,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党建引领下,勇于担当,主动承担起了边境团场天然气供应的重要任务。

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之时,全兵团还有60多个边境团场未通天然气,其中35个地处偏远,职工少,工业、服务业底子薄,燃气项目投产即面临亏损,始终没有与任何一家燃气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攻下这个难啃的“硬骨头”自然成了新公司的主要任务。“一面是没有企业愿意干,一面是职工热切期盼尽早用上天然气,问题陷入两难。”兵团第四师64团政委沈兵表示,兵团党委决定成立燃气公司,为解决边境团场天然气供应这一民生难题提供了可行路径。

“用煤气罐时,可不敢炖肉、蒸馒头,太费钱。”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职工阿力木江·艾合麦提自从2015年用上了天然气,6年节省1万多元。目前,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已帮助29个边境团场通了天然气,供应充足稳定,最南边有昆仑山脚下的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北面有兵团第十师183团,最西面有紧邻霍尔果斯国门的兵团第四师62团。

民用天然气售价远低于成本价,这是国内燃气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因此,国务院曾发文安排中央财政、各级地方政府给予民用天然气保供适当补贴。“除政府补贴外,应对民用气亏损还要最大限度增加商业用气项目,最终实现以商补民的目标。”秦智广介绍,公司通过商业用气市场创效,已累计贴补民用气运营亏损近1亿元。

为了更好发展壮大,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兵地融合发展,与中央驻疆企业、自治区企业就天然气资源和市场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实施业态转型,增加LNG业务,单趟运气量将从4500立方米提高到30000立方米,极大降低了运输成本;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计划明年春季实现最后6个团场通天然气……作为入选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名单的兵团唯一一家企业,兵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将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姚彤)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