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伊宁市:探索“提级监督”新举措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2021年11月22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对重点村(社区)的监督制约,从根本上整治和防范农村违纪违法问题,伊宁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发挥“上对下监督”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打通村级末梢监督“最后一公里”。

“在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中,我们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制定《伊宁市纪委监委提级监督实施方案》,明确监督对象、监督内容,重点突出村(社区)负责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采购招标、民生保障、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村‘两委’班子廉洁自律情况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事项及环节,制定9项监督内容,明确监督方式、合理分工,实现监督事项精准、程序公开透明。”伊宁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靳朝龙说。

同时,探索工作新举措,紧绷廉政之弦。由纪检监察室对13个重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实施“一对一”提级监督,根据监督内容,适时参加村(社区)党组织生活会、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会议,不定期抽查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政策和民生事项落实等情况。在提级监督村公布举报电话,并在指定地点设置举报信箱,建立举报台账。按照协作区原则,开展好日常监督检查,推动村级组织权力规范运行,促使村(社区)级党组织“一把手”时刻绷紧廉政之弦、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实行上下联动监督,是提级监督的有效方式之一。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提级监督、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滚动式监督、村级纪检委员网格化监督的上下联动监督机制。建立提级监督重点村村“两委”班子廉政档案20个,由对口纪检监察室分别赴重点村(社区)对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端正态度、增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意识。通过开展走访调研,对涉及重点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有力提升监督质效,切实打通监督末梢。(石磊)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