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纪委监委:“四项举措”把好干部提拔任用“廉洁入口关”

2021年06月22日17: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增强履新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规范权力运行,教育引导履新干部廉洁自律、严以用权,伊宁市纪委监委采取任前考廉、任前谈话、警示教育、签定廉政责任书等举措把好干部提拔任用“廉洁入口关”。

一是任前考廉注入“廉洁疫苗”。伊宁市纪委实行任前“考廉”切实把该考试作为履新前的一次“廉洁体检”,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新任职领导干部学习廉政知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他们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党纪法规,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为自己注入一剂“疫苗”,有效预防“带病上岗”,自推行任前廉政考试制度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严把干部提拔任用的“入口关”,组织每一位新提拔干部参加任前廉政考试。2020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廉政考试8批次,222人通过廉政考试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凡提必考”已成为每位履新干部正式上任前必须通过的“硬杠杠”。

二是任前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防线。为进一步增强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伊宁市委及纪委通过任前廉政谈话,提醒新任职领导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时刻保持“廉洁意识”,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夯实道德底线、把握交往界线、远离党纪国法高压线。今年对全市110名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谈话。提高大家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廉洁勤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提升拒腐能力。在开展好廉政测试和廉政谈话的同时,伊宁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也纳入任前警示的一项内容,采取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方式对新提拔任职干部进行“零距离”警示教育。用“落马”干部的反面典型面对面教育新任党员领导干部,让他们反思身边违纪违法犯罪干部的犯罪轨迹,从而筑牢廉洁底线,切实让警钟长鸣。

四是廉洁履职承诺,接受廉政监督。新任职干部作出廉洁履职承诺,是该市开展任前廉政教育的一个做法。承诺内容包含对党绝对忠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杜绝以权谋私、正确行使职权、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时刻提醒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开好头、起好步,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今年以来,该市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工作,通过廉政测试+廉政谈话+专题警示教育+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督促新任职领导干部树牢廉洁用权思想意识、筑牢廉洁修身道德防线、打牢廉洁履职从政基础。(肖海燕)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