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匠心接力

——记新疆空管局一本特殊的工作手册

2021年06月19日12: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感慨,要从偶尔翻开的一本手写于1995年的塔台专业技术手册说起。

落字如烟、排版工整、内容详实、科学严谨,这本1995年版的塔台专业技术手册是一本全手写的专业技术运行规范,可以说是新疆空管局现行塔台管制室工作手册的前身。全手册一共分为5个部分,15个章节,从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管制到航空器发生特情的管制指挥,内容涵盖了当时塔台管制室管制工作的所有方面。这本标准化运行的规范手册,尽管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尽管许多的规定和工作程序发生了变化,但其中蕴含的理念和传承精神却从来没有变过,说起这本专业技术手册,执笔人、新疆空管局一级助理姜江,感概万千。

90年代初期,按照民航局要求,塔台管制员在指挥飞机时以提醒指挥为主,在指挥飞行时不再使用具体的飞行技术术语做技术性的指挥。在这种背景下,乌鲁木齐地区管制指挥不仅在管制方式上,而且在陆空通话、运行程序等多方面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而一本指导性的工作手册,正是塔台管制员当时迫在眉睫的需求。就这样,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带着使命与责任,临危受命,开始制定这本有着变革性变化的工作手册。他们肩负着塔台管制室的运行重任,用标准化、规范化的运行要求开启了乌鲁木齐塔台管制室一段全新的征程。

“能吃苦、肯奉献、勇担当、有作为”的新疆空管精神在塔台管制前辈们的工作点滴中早已体现,通过几代空管人在塔台管制室的辛勤耕耘,今天,这支队伍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时光流转,变的是不断壮大的队伍、不断向上发展的空管事业,不变是塔台管制室管制员薪火相传的精神,在“传”与“承”的交替中引领塔台管制室不断迈向更高的台阶。

空管事业造就了多少具有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工匠精神”的空管人,他们将“传承”做到德技兼备;空管事业造就了多少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优秀空管人,是他们努力去完成上一代空管人未完成的使命,凝心聚力为祖国实现民航强国的伟大目标而竭力前行;而更多的是继往开来的空管新兵,他们不断提高自己,将引导今后空管的新生力量走上正确的快速发展的道路,将优秀的精神传承下去,空管的未来将更加朝气蓬勃!(任钰)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