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返青期地面监测工作圆满结束

2021年05月22日16: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期,为期50余天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返青期地面监测工作圆满结束,经过对各县(市)实地地面监测情况数据分析,2021年阿克苏地区四大类天然草原返青期较去年同期全部推迟,目前返青率达80%。

5月18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为准确掌握2021年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返青状况,从3月10日至4月30日,阿克苏地区组织7县2市草原站技术人员,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大类天然草原、九个样地开展牧草返青期地面调查观测,技术人员每隔数天在固定监测点布设样方,定期调查观测样方地面返青植物种类、生长态势、返青率等信息,以全面、有效地掌握阿克苏地区草原植被生长状况。

经过对各县(市)地面监测数据分析,阿克苏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四大类天然草原返青期较去年同期相比全部推迟。其中:温性荒漠类各牧草返青率达80%,较上年同期推迟10天左右;草原化荒漠类返青率达80%,较上年同期推迟7天左右;温性草原类返青率达80%,较上年同期推迟2-3天;低地草甸类牧草返青率达到65-80%,较上年同期推迟10天左右。

根据分析,今年天然草原返青期推迟的主要原因是初春四月气温多变且雨水不足,出现几次低温天气,影响牧草返青。下一步,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将结合数据分析编制全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返青期监测报告,并做好技术指导及服务工作,按照要求持续对天然草原牧草长势等不同生长期进行监测,调剂好饲草料和放牧草场,更加科学合理利用天然草原,确保草原质量不下降,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近年来,随着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工程的实施,阿克苏地区范围内的天然草原生态退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天然草原面积达5308万亩,草原植被覆盖率由2016年的33.6%提高到2020年的36.7%,天然草原自我修复能力逐渐增强。(刘红文)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