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540公斤!阿克苏地区滴灌小麦单产创新高

2021年08月18日00:2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小麦用种减少了,田间用水也减少了,亩产却提高了,这让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幸福村农民买买提·阿布拉惊喜不已:“今年我家的小麦亩产近600公斤,亩增产100公斤、增收230元左右。”

小麦增产的最主要原因是采用高效节水滴灌技术。笔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地区各地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滴灌小麦种植示范推广,促进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来自地区农业农村局的统计,地区计划种植滴灌小麦10万亩,因尝到滴灌小麦种植带来的甜头,去年秋季地区各地农民纷纷采用滴灌技术种植小麦,使滴灌小麦种植面积达16.1万亩。经测产显示,滴灌小麦平均亩产540公斤,创新高。

优质小麦品种的选用、滴灌小麦种植面积的增加,使地区的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也拉动了粮食品质的提升。来自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统计,夏粮收购基本结束,三等以上小麦占比在93%以上,小麦收购均价达2.38元/公斤,各地呈现出市场购销活跃、优粮优价的良好局面。(刘红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