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组织开展管制特情应急演练

2021年05月21日16: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乌鲁木齐区域的航班量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对管制工作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预防以及应对管制扇区内日趋复杂的运行环境和设备故障等情况。5月14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组织开展了在管制期间发生雷达屏幕黑屏的应急演练,以此来加强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在演练实施前,区域管制中心区域一室为了使此次应急演练最大程度的贴近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方案制定和情景设计。并对未来可能的事态发展和必要的单位间协调做了充分的准备。演练扇区以区域五扇、六扇展开,主要围绕管制过程中突然发生雷达屏幕黑屏后,管制员根据应急检查单开展应急管制指挥,从而最大化降低部分管制席位发生黑屏后的不利影响。

15时05分演练开始,16分钟后区域五扇管制席位发生黑屏情况,区域五扇主副班迅速根据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和指挥。立即通知相关航空器雷达管制服务终止,恢复程序管制,并向带班主任申请区域六扇代管运行。带班主任统筹指挥,立即向有关部门核查设备故障的原因,并向相邻管制单位发布流控限制,按照信息通报规定进行通报。此时,原本分扇运行的区域五扇、六扇实施合扇运行。15时35分,在扇区积极的协调配合后,管制员对区域内相关航空器重新识别并恢复雷达监视管制,最后完成了空域内受管制航空器的安全监控和指挥。

15时50分,演练结束后,全体参演人员根据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记录对此次应急演练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进行系统和全面的总结。当值管制人员对现场处置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带班主任和检查员提出了需要注意的细节,中心安技室对此次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包括必要时对特情处置程序的修订完善以及管制员业务能力的加强等。

此次管制席位黑屏故障的应急演练是对管制员业务技能进行的考察以及对应急处置程序的检验,使管制员在应对此类情况时有更加充分的准备,也让全体人员进一步熟悉并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完善处置程序,从而为持续保障区域管制安全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夏强)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