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空管局举办全固态天气雷达技术培训

2021年04月19日20: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3日至15日,新疆空管局举办全固态天气雷达技术培训,10名气象多普勒雷达设备维护人员参加了此次为期3天的培训。

全固态天气雷达采用大功率全固态发射机、高稳定度频率源、大动态范围数字接收机和超大规模数字信号处理等先进技术,较之传统天气雷达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稳定性高、无寿命、无高压危险等显著优势,代表了天气雷达未来的发展方向。该系列雷达采用模块化设计,结构紧凑、集成度高、维护方便、操控简单。支持7×24小时连续工作,无开关机等候时间,工作方式灵活,特别适用于航空气象保障、人工影响天气、应急气象服务和雷达区域补盲等领域。

此次培训特邀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气象专家、硕士生导师陈羿辰授课。陈教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雷达的分类和选型及影响雷达探测性能的因素,重点针对雷达软、硬件方面的脉冲技术和近区补盲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详尽讲解了全固态偏振雷达产品对比分析、偏振雷达数据处理及研究进展、粒子相态识别验证等知识。此外,他还与学员们分享了全固态多普勒天气雷达在冰雹预警、降雪观测等航空气象保障方面的运用,并就雷达测试维护的注意事项与学员们展开深入探讨。

通过培训,学员进一步拓展了知识面,深入了解了全固态天气雷达的运行模式和运用前景和发展趋势,提高了对偏振雷达方软件结构、产品功能和配置的认知,为后续雷达建设的选型和维护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余欣)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