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棉花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2021年04月09日17: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新疆库车市155万亩棉花播种全面展开,导航大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等高科技技术的运用,大大减轻了棉农负担,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了棉花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了增收致富。

在乌恰镇克其力克村农民安德仁的100亩棉花地里,一辆大型北斗导航的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精良播种,去年他承包了50亩地,今年他又多承包了50亩地,机械化操作给他节约了很大一部分成本。

安德仁说:“现在犁地、播种滴灌带、塑料一次性上土,100亩地一天就搞完,农民很省钱省力。新疆的棉花很好,我从青海到新疆种棉花,去年种了50亩,挣了七八万,今年种个100亩,想多发展,明年种500亩,新疆的棉花市场价格很好,我想多挣钱。”

高品质的棉花吸引了不少企业来这里就地建厂,就近收购加工棉花,克其力克村就有两个轧花厂、1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推动棉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过上了好日子。

三年前,比西巴格乡格代库勒村农民卡哈尔·买合木提来到库车富旭农机专业合作社上班,他学会了维修、驾驶技术,一个月能有6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卡哈尔·买合木提说:“我自己主动过来上班的,没有人强迫我,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乌恰镇克其力克村村委会主任陈龙虎说:“我们村有两万亩地,现在全部种植的棉花,这两年,通过种植棉花我们农户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人均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农户对种植的棉花积极性特别高,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棉花价钱会更好。”(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