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五师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99%以上

2021年04月28日21: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气温日渐回升,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各团场棉花已全面开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批“智慧”农机在棉田里作业,师市棉花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程度明显提高。棉花“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99%以上。

4月13日,笔者在九十团看到,一台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播种机在棉田中来回穿梭,场面十分壮观。今年,师市计划播种棉花77万亩,自4月中旬开播以来,棉农采用大批智慧农机播种,棉花播种机械化程度大幅提高,使棉农增收更有保障。

棉花是师市农业主导产业,更是植棉团场职工群众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近年来,师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使棉花总产、单产稳步提升。2020年,师市76.2万亩棉花,籽棉单产达417.5公斤/亩,同比增长12.5%,籽棉总产31.8万吨,同比增长3.6%。

“今年师市严格落实棉花‘一主两辅’种植模式,继续加大引进各类智能农机如采棉机、残膜回收机、喷药机等设备力度,推进棉花种植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促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师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新军说。

2021年,师市将进一步加大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植保无人机、大型智能播种机和智能采收机等广泛用于农机装备中,把流量传感监测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应用于农田精准施药、精准施肥、精准播种、智能采收等作业环节,实现以科技助力农业的目的。

优化了机械,苗种的优化也不能落下。近年来,师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全面推广新措施新技术,推动科技研发成果迅速转化。“十三五”期间,师市农科所确立科技项目12项,成功申报“棉花育种研发名师工作室”,2020年,获兵团科技局“兵团棉花种质资源研究创新团队”立项,为师市棉花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师市农科所棉花研究室主任曹阳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重新起航,申报了国家、兵团和师市的科技项目,‘五师机采棉新品种培育技术体系创新和遗传改良’项目已得到师市初步批复,将为师市棉花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刘新军说:“按照新疆、兵团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和地区棉花品种区域布局规划,师市党委以市场和棉纺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前期试验示范、综合筛选结果为依据,制定和发布了地区棉花品种推荐目录,按照发布的品种目录,今年,师市推广棉花4个主栽品种,它们的抗病性、丰产性、优质性均比以前的品种有一个大的提高,结合本地气候条件、职工群众意愿和生产实际,从中选定主栽和辅助品种,提升地区棉花产业核心竞争力。”(周俊飞)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