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向党人民红

日子红|“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播撒一粒种,绽放万千花

2021年04月03日19: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雨贵如油。四月的清晨,空气里还有几分凉气,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奇村伊明·亚森家的“文化大院”里的花正被今年春天的第一场雨润养,等待着雨后绽放。院子南面儿凉棚下的临时舞台,“石榴籽”文化小分队的艺人们正熟练的拍打手鼓、敲击扬琴、弹着弹布尔,舞台周围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看的入神,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视频分享给未能到现场观赏的朋友们。

“石榴籽”文化小分队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奇村和村民演出。李梦婷摄

一曲奏完,一位身穿灰色上衣,手拿热瓦普的农民麦麦提·阿迪力腼腆的向“石榴籽”文化小分队队长海丽古丽走去。“老师,我能和你们演奏一个曲子吗?”

“石榴籽”文化小分队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奇村和村民演出。李梦婷摄

今年60岁的麦麦提·阿迪力,得知“石榴籽”文化小分队今天来演出的消息,一大早就带着乐器从家骑着电动车穿过好几个村来到伊明·亚森家的“文化大院”等候,希望得到老师们指导。

“‘石榴籽’文化小分队主要围绕爱国诗词诗歌朗诵、红色歌曲传唱、民族舞蹈编排、经典曲目演奏等内容,理论讲述、现场教学和汇报演出的方式给他们授课。”海丽古丽说。

“石榴籽”阿克苏文化小分队为阿瓦提县帕瓦拉村的学生们进行朗诵辅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自3月15日以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牵头,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歌剧团、民族乐团,自治区文化馆等单位联合组成五支《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演员们深入和田、喀什、阿克苏、吐鲁番、巴州的乡村学校、社区为基层群众文艺爱好者开展以“家庭”为内容的文艺培训辅导和展演展示活动,将舞蹈、朗诵、乐器和声乐与传统文化融合,丰富各族群众的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培训中我们发现像麦麦提·阿迪力一样热爱文艺的村民挺多的,他们有舞蹈、乐器和演唱的基础,而且悟性都很好,农闲时他们会聚在一起弹唱表演,有的文艺爱好者还到县里的音乐餐吧演出赚钱了。”海丽古丽说。

“石榴籽”喀什文化小分队对学员进行乐器培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据介绍,《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石榴籽”文化小分队以“看得见、听得见、参与得了”的定位,目前已开设了20个班次,已累计培训1165人。完成了红歌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器乐作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舞蹈作品《我们走进新时代》、朗诵作品《沁园春·雪》等,形成了20余个群众文艺节目。开展文艺演出25场,惠及3200余人次。2021年服务基层活动计划全年培训50期。

“石榴籽”和田文化小分队对当地文化馆的专业文化骨干进行系统培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石榴籽”文化小分队通过培训、演出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唱起来、跳起来,每一位队员像农民一样,将中华优秀文化的种子播撒在天山南北,绽放出万千花朵,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抓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的落地。(李欣洋 李梦婷)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