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斯曼·阿孜买提:种棉花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31日19: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30日,在吾斯曼·阿孜买提的家里,工作人员正忙着给他家的拖拉机安装调试北斗导航系统,吸引不少村民前来观看。

吾斯曼·阿孜买提今年47岁,是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牧场村的一位棉农,他对棉花有着深厚的感情,棉花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还成就了他的事业。

从吾斯曼·阿孜买提的父辈起,他们家就开始种棉花了。1996年,吾斯曼·阿孜买提成了家,从父亲手中接过了30亩棉花地开启了自己的棉花人生。春耕时天不亮,吾斯曼·阿孜买提就开着一台破旧的“小四轮”拖拉机出门犁地,中午和妻子在地头简单吃一点馕,忙活到很晚才回家。当年30亩棉花地他们夫妻二人前前后后要忙活近1个月才能种完。

吾斯曼·阿孜买提说:“那个年代,春耕那段时间特别忙,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棉花播种的早晚对产量影响很大。那时候,家里就一辆小四轮,看谁家的播种机空闲了赶紧借来用。”

棉花种完了,吾斯曼·阿孜买提每天都会到地头观察种子发芽情况。待到一周以后,小小的棉苗陆续破土,看到一个个露头的棉花苗把吾斯曼·阿孜买提高兴坏了,立马跑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妻子。

天有不测风云,谁曾想到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将棉苗“封”在了地下。吾斯曼·阿孜买提和妻子只好用手将棉苗一棵一棵地“解放”出来,对没有出苗的地方进行补种,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紧张“抢救”,终于将30亩地棉苗全部“解放”补种完毕。

棉花长出来以后就进入了田管期,要给棉花浇水、施肥,除草、打药,到了蕾铃期还要打顶,经过5个多月的生长,终于迎来了棉花的丰收。过完中秋节,吾斯曼·阿孜买提和妻子就开始忙着采摘棉花了,当年他家的棉花挣了1.6万余元。

吾斯曼·阿孜买提说:“那还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钱,我和老婆高兴得一晚上睡不着觉。”

到了2013年,吾斯曼·阿孜买提家的棉花种植面积达到了400亩。家里拖拉机从“小四轮”变成了“大马力”,犁地、耙地、打药等机械一应俱全。

这一年,吾斯曼·阿孜买提外出参观学习了滴灌种植技术,他将这项技术用在了自家的棉田里,当年他家的棉花亩产增加了50多公斤。

吾斯曼·阿孜买提不断学习,改进种植技术、科学管护,他家的棉花亩产量从最开始的180公斤增加到350公斤以上。

2016年,吾斯曼·阿孜买提又买了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和激光平地机,将自家分散、碎片化的小块地平整成了大条田。2019年他又承包了500亩地种棉花,此时他家的棉花种植面积达900亩。2020年,他开始种植机采棉,以往需要采摘2个月的棉花,采棉机仅用2天时间就采完了,科技的进步让吾斯曼感慨不已。

今年,吾斯曼·阿孜买提购买了一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机采棉播种机,继续种植机采棉。

现如今,吾斯曼·阿孜买提家不算棉花的收入,仅每年享受棉花补贴、残膜回收补贴等补贴款就达28万余元。刚结婚时的小土坯房也变成宽敞的安居房,最早的毛驴车也早已换成了小汽车……这一切都是靠种棉花换来的。

吾斯曼·阿孜买提说:“种棉花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棉花在我眼里就是‘真金白银’,我会努力种好棉花,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王玉堂)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