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监督护好群众“钱袋子”

2021年03月26日22: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莫信天上掉馅饼,守住你的‘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

“参与非法集资,自己承担损失,非法集资举报有奖,群防群治百姓覆盖。”

……

近期,阿图什市城乡各地的LED电子屏幕滚动着这样的标语,原来,这是该市正在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这些醒目的标语,提醒人们不要相信虚假投资信息,自觉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投资,守护好“钱袋子”。

“您好,请您扫码关注自治区非法集资举报平台微信小程序‘非法集资举报’、自治区公安机关公布的‘终结诈骗服务号’微信二维码,提醒您防诈防骗。”日前,市民在进入群众路社区时,该社区民警提示过往群众扫码关注,提醒群众一定要防范非法集资、网络诈骗。

据了解,阿图什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制发放2万余份《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宣传资料,在阿图什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刊载宣传漫画等形式,重点宣传非法编造虚假项目、集资建房、投资入股、放高利贷、网络炒汇、电子商务等常见种类形式、典型手法手段、危害社会以及公众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特别介绍了“如果实在无法判断是否是非法集资,我们应当注意什么?”等8大项43小项宣传内容。

“我看电视上经常报道这些非法集资等诈骗案例,专门介绍了非法集资诈骗者通过各种包装,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手机短信、许以投资黄金、高利贷或以‘养老’‘投资入股’等名义,诱骗群众钱财。”走访中,一社区居民王某说,“这些骗子手段多,一定要认真甄别,千万别上当,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在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中,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印发宣传、宣讲资料300余份、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余条次。为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知识讲座,向全体干部发放宣传单、通过LED屏幕全天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信息云平台,发送短信等,提醒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了解掌握,先行带头,确保本人和家庭成员不参与,做到发现问题线索,及时通过“非法集资举报”二维码进行举报。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结合“四项监督”机制加强监督,重点发挥派驻、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等监督职能,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认真了解掌握防范内容,结合日常工作,向群众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的危害,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常见手段的认识,防止因群众不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被诱惑参与导致经济受损,切实护好群众“钱袋子”。(何旺勤)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