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促换届纪律条条到位

2021年03月25日18: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切实做好今年乡(镇)党委、乡(镇)纪委、村“两委”换届工作,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派出多个监督组,开展“靠前监督”,督促全市各乡(镇)村认真执行换届纪律,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为确保换届纪律严明,承担换届工作的职能部门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早谋划、早安排,制定了一系列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措施,明确了注意事项、细化了工作流程,通过强化换届工作培训、换届纪律宣传,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依规依法。同时,阿图什市在换届选举中本着“选出好干部、配强好班子、擘画好蓝图、谋划新发展、传承新风尚”的“五好”目标,立足于精、着眼于新、突出于严、落实于细,本着让“优秀干部进班子,好人好马上一线”的选人用人新思路,注重发展具有城乡规划、经融经济、法律专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有文化、有干劲、专业素质能力全面、群众认可的干部进入乡(镇)党委、乡(镇)纪委、村“两委”班子,力争做到班子成员年龄互补、性格互补、知识结构互补、工作能力互补,联动协作形成强大合力。此外,该市为全面抓好抓实抓细乡(镇)党委、村“两委”换届工作,全方位谋篇布局,确保新一届乡(镇)党委、乡(镇)纪委、村“两委”班子成为“十四五”发展中的“领头雁”“领路人”“护航人”。

据悉,目前,全市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第一、二阶段有关选出代表初步人选、出席乡(镇)党员大会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工作已经结束,现阶段,按照乡(镇)党委、乡(镇)纪委换届选举方案,455名正式选举代表正在进行核定,同时,初步纳入乡(镇)党委、乡(镇)纪委的干部人选正在酝酿筛选,村“两委”换届正在按照选举程序进行工作推进。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依据市委组织部门提交的干部人选名单,对推荐参加选举的干部从党风廉政等方面进行核实筛选“把关”,防止干部“带病”进入乡(镇)党委、乡(镇)纪委或村“两委”班子。

为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靶心不偏、节奏不乱、风清气正。新疆阿图什市纪委监委督促承担相应换届工作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宣传州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十不准”“八严禁”“十个不提名”等换届纪律要求、政策规定,确保换届选举依规依纪依法。通过加强换届纪律政策宣传、加强换届形势分析研判、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强化反面教育警示等措施,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纪律监督、政治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乡(镇)纪委、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下一步县市党委、纪委换届打好基础。(何旺勤)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