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五一新区、西山新区总体规划敲定

打造乌鲁木齐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2021年03月21日10:5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打造乌鲁木齐都市圈重要增长极

新疆提出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兵团第十二师积极融入。近日,作为十二师的两大核心区——兵团五一新区、兵团西山新区总体规划敲定。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培育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都市圈。借势这一战略机遇,兵团第十二师党委提出,全面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积极构建兵地互助互利的产业分工体系、规范统一的市场体系、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主动融入自治区“一港两区五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兵地融合“六大经济板块”,与乌鲁木齐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

十二师特别突出加快两大新区建设,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带动乌鲁木齐周边团场融合发展,打造乌鲁木齐都市圈重要经济增长极。

兵团五一新区是行政经济科技教育中心,位于乌鲁木齐西北部,包含五一农场、三坪农场、头屯河农场区域,规划面积181平方公里,将形成“三心、两带、三轴、五组团”的新区空间格局。其中“两带”为头屯河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带和东坪大道临港产业带。

在建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坐落于头屯河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带上,是十二师2020年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新疆为国内外游客提供综合旅游服务的新地标。新疆游客集散中心由游客服务中心、城市航站楼、新疆风情VR体验馆、航空主题酒店等组成。

兵团在两大新区规划中注重从基础设施上加强兵地融合发展。自治区将加快构建都市圈一小时交通网络,推进乌鲁木齐—昌吉轨道交通建设,位于乌昌沿线的五一新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共建,推进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市轨道交通互联成网,推进骨架道路网络化发展,建设由轨道交通、公交干线、公交支线构成的复合公交体系。

自治区将推进乌鲁木齐都市圈经济一体化发展。兵团两大新区之一的西山新区包括104团、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等,将被打造成以制造物流为引领的“产业新城”,以教育科研为内核的“科技新城”,以现代精细的治理能力为支撑的“智慧新城”。(张晓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