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整合监督力量 预防“小微”腐败

2021年03月16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王叔,您的高龄补贴领到了吗?还有什么困难我们尽力帮您解决……”新疆库尔勒市梨香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古西藏代来到居民王文富家中了解高龄补贴申领情况。

“现在办事只需要对照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提交所需材料就可以,能办啥、不能办啥,一目了然。”王文富对快捷申领到老龄补贴非常满意。

这是该市梨香街道针对“小微权力”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自库尔勒市全面推行“小微权力”运行机制以来,作为试点之一的梨香街道,对社区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于法周全、于事简便”原则,列出45项涵盖社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权力清单,并对照清单明确各类事项办理步骤、运行程序,通过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印《“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让居民群众了解社区干部运行“轨道”,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为确保微权力规范运行,梨香街道纪工委整合社区纪检委员、监委会成员力量,完善日常监督,推行监委会主任由支部委员兼任的模式,通过“一人兼两职”,对社区微权力运行开展全面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织紧织密监督网络。

“微权力是否在‘轨道’内运行,必须从源头抓起,只有做到严监管才能预防‘微腐败’。”库尔勒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确保民生领域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温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