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小微权力”宣传漫画册让基层群众受益

2021年03月24日16: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通过‘小微权力’漫画册的漫画展示,我一下子就直观清楚的了解到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流程,前段时间,我还根据流程,帮助母亲申请了高龄补贴,有了‘小微权力’漫画册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近日,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团结路社区居民谢建新激动说。

连日来,吉木乃县纪委监委将印制的一万份“小微权力”宣传漫画册,分发到了基层群众手中,漫画通过勾勒出村干部、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形象,再配上人物对话和文字说明,把从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临时救助申请、到高龄老人津贴发放项目的申报等各个小微权力,通过简洁易懂的形式呈现出来,群众享受的政策应该去哪儿办,找谁办,怎么办,以及在办理过程中各项政策实施是否合规合法,漫画中都能找到答案,深受基层群众喜爱。

自2019年以来,吉木乃县结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惠民政策实施、各类补贴发放、证件办理等为民服务事项,进一步制定完善了68类“小微权力”流程图。为了让广大基层群众及时全面了解掌握相关流程图内容,吉木乃县紧紧依托国旗下村级“两员”宣讲、入户宣传、展板公示、发放“小微权力”漫画册、宣传单,张贴“小微权力”二维码等方式,及时向群众进行宣讲,切实让广大基层群众心中有了“明白帐”、办事有了“流程图”。同时,为了着力强化“小微权力”流程图的监督成效,吉木乃县纪委监委充分依托村级纪检员、监察信息员常住在村的优势,通过发放小微权力流程图手册,纪委干部包联村级“两员”实施传帮带等机制,着力依托“小微权力”流程标准,及时监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并结合基层监督实际,及时对23项“小微权力”流程图进行了补充完善,最大限度的做到了精准实施惠民政策,着力保障了基层群众的权益。

自2020年以来,吉木乃县充分发“小微权力”流程图的成效,紧紧抓住村级纪检员和监察信息员这支基层监督力量,举报各类问题线索和困难诉求156条,立案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在乡村两级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乡村风清气正的氛围正悄然形成。(谢师民)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