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社区功能更丰富 为民服务更有效

2021年03月05日16: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对咱们社区的发展、各功能室的有效发挥作用提出意见建议,特别是咱们的居民代表,有什么想法尽管提出来,我们经过科学的研判后就可以很快实施……”3月4日,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文化东路社区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毛蕊蕊组织工作队干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召开议事会时说。

毛蕊蕊在议事会上提出的多功能室,其实就是党群服务中心、创客超市、直播间、派单接单服务站、文旅展厅、王彩萍工作室、绿色心情工作室、科普活动室、健身房……自去年底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东路社区搬进新阵地后,这些形形色色的“功能室”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好去处,贴心的服务、温馨的环境、文化的聚集,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归属感、幸福感。

社区居民王彩萍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的老教师,她为人热情、工作积极性高,经常参与社区事务,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小到邻里纠纷,大到社区建设,王彩萍都积极参与其中,为社区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经统计,王彩萍共主持调解各类纠纷120多起,调解成功率100%。

为了有效发挥王彩萍的作用,社区专门成立了“王彩萍工作室”,主要开展调解等各项工作。“社区调解工作比较容易变通,也更有人情味。双方当事人基本上都是同一社区的居民,虽然互不相识,却是‘近邻’,只要认真去沟通,掌握方式方法,矛盾还是好化解的。”王彩萍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发挥余热、体现价值,助力社区温馨和谐。

直播间实训帮助商户致富是文化东路社区的一个创新功能室,该社区针对辖区商业网点多的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和研判,打造直播间,从培训到带货有效帮助辖区商户营销。

据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文化东路社区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毛蕊蕊介绍,辖区共有商业网点1513个,占县城商户总数的一半,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商家销售渠道得以拓宽,直播带货成为非常受商家重视的销售形式,为此工作队和社区干部一起共同创新打造了两间直播代货实训点,邀请专业人士分批对返乡大学生、商户进行免费培训。截至目前,社区开设培训班3期,培训150人次,通过培训,做直播带货的商户达到67家。此外文化东路社区还充分利用资源,将直播实训的内容设置为推荐社区文旅展厅内的文创产品、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精品路线等,提高富蕴文旅产业知名度。

为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培养青少年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文化东路社区还精心打造了“科技探索馆”。“科技探索馆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根据物理学原理划分为生物区、光学区、电磁区、力学区和综合区五大区域。对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有很大的帮助,短短的寒假期间,每天都有很多孩子来到这里参观体验。”毛蕊蕊说。

“寒假期间,我和我们班的同学来了两三次,在这个科技探索馆里,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增强了我们的科学探索意识。”富蕴县第一小学三年级五班学生马峥诚说。

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文化东路社区各功能室快速发挥着作用,凝聚着社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心。

“随着天气的转暖,我们还会根据各功能室的作用,主动组织大家走进社区参与体验,切实拉近干群关系,让老百姓感觉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毛蕊蕊说。(胡金良 丁文)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