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 推动土地阳光发包

2021年02月22日18: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现在开始土地竞拍,底价每亩240元……”“现在有没有高于480元的?”顿时,会议室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现在,我宣布480元一次,480元二次,480元三次,成交。”这是富蕴县喀拉通克镇塔斯塔克村在县纪委监委推进对重点村级组织实行提级监督下进行集体土地竞拍会上的一个场景。

“由于村情复杂,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力量不足,加上受熟人社会监督难等因素影响,对有些重点村的监督乏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富蕴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破解基层监督难题,针对部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村“两委”班子职能发挥不到位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重点村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喀拉通克镇塔斯塔克村等6个重点行政村为试点,以点带面,组织实施“提级监督”,“靶向”直指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

“今天,我认为是咱们村土地公开竞标最公平公正的一次,县纪委监委专门下派干部监督,镇纪委、村监察信息员都来了,提前公示了竞标人条件、竞标程序、竞标时间,土地竞标价格比平时翻了一倍,这是从未有过的结果。”村民代表张振英高兴地说。

“这些日子,我积极向县纪委监委请示土地公开竞标的事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竞标流程和有关环节风险点,‘提级监督’对我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动力,既是监督,也是保护。”村支部书记兰晓芹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带好班子,管好队伍。

据悉,此次“提级监督”是富蕴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创新探索开展的监督模式,采取县纪委监委干部下沉一级,对村“两委”监督上提一格模式开展监督。通过受理信访、列席会议、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提级办理等方式,对村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落实“两个责任”、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

“‘提级监督’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切实打通监督末梢‘最后一米’,让村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下一步,我们将在点、线、面上综合发力,提升末梢监督实效,让‘提级监督’成为监督小微权力的补充监督手段。”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丁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