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巩留县:小毛驴“驮”出致富路

2021年03月02日17: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巩留县提克阿热克镇提克阿热克村村民张国通过毛驴养殖,成功实现了增收致富,毛驴对他来说是货真价实的宝贝。

张国妻子患有糖尿病,为了照顾妻子,他经常上网查询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保健品,从中了解到驴奶是天然低脂肪、低胆固醇的有机食品,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基于这一点,他专门买了2头毛驴回来饲养,方便妻子食用,用后良好的效果让他嗅到了致富商机。

张国说:“我从2017年开始养驴,刚开始买了2头驴,后面又买了10头。”张国不仅踏实肯干,而且头脑灵活,平时就爱搜集各类种养殖知识,从中提炼,再结合实践,总结积累经验。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如今,毛驴个个膘肥体壮,驴奶十分走俏,驴肉、驴皮、驴骨也都给他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张国说:“10头驴养到现在,每年下的小公驴喂一年半到两年长大以后卖给别人宰了卖肉,母驴留下自繁自育,效益不错,前两年本钱就卖回来了,一年能卖个3万来块钱,驴奶每公斤能卖100块钱。”

毛驴全身都是宝。驴奶养生、驴肉鲜美、驴皮能做阿胶、驴骨能入药,而且毛驴耐粗饲料,抗病力强,易管理,养殖成本低、经济效益明显。下一步,张国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伊金凤 张守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