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察布查尔县:生态养殖让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2020年08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孙扎齐牛录镇阿帕尔村村民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优势,走上了生态养殖致富路。

8月12日,在察布查尔县孙扎齐牛录镇阿帕尔村村民陶和清家苹果园,片片果林中,放养着成群的鸭子和土鸡在林子里正啄食嬉戏。

2015年,陶和清为了发展养殖业,在村里承包了15亩果园。起初林下地一直空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林下养殖投入少,便有了养鸭、养鸡的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他承包的林地经过简单改造,修建围栏,开始试养鸡鸭,短短几个月时间,他熟练地掌握了养殖技术,林下养鸡鸭为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开春我进了3000只鸡苗,现在鸭子每天都可以产200多个蛋,多亏乡纪委的干部们帮助我找到了销路,现在出售的路子也越来越广。”

近几年,随着陶和清养殖产业的不断壮大,销路却成了一个难题,孙扎齐牛录镇纪委干部赵雪瑞在下村入户时看出了陶和清大哥的顾虑。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不仅要帮助群众反映困难,更要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出谋划策、学习相关惠民政策、联系销路,在多方的共同帮助下,陶和清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养殖办法。“现在我养的鸡鸭总共有7、8种,一年的收入近10万元。”

果园养鸭和养鸡,既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又巧妙地消除了果园杂草和各种害虫,促进果树生长,而且林下养殖的鸭子和鸡,上市以后很受消费者欢迎。

现在,陶和清林下生态养鸭和养鸡渐渐有了名气,没出栏就早早被客商预订,有不少当地群众慕名前来购买,土鸭和土鸡成了“香饽饽”。“我也打算带领更多的乡亲们,一起依靠养殖林下生态鸭和鸡共同致富。现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这么好,作为一个老党员我要坚持下去。”

今年,陶和清在林下除了养鸡鸭之外,还养了200多只鹅,10多羊,菜园里也种植了各类蔬菜。在党的惠民政策的照耀下,他的小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永海)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