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主产区 发展高产品种 优化区域布局 确保阿克苏地区粮食安全

2021年02月28日18: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下正值小麦追肥季节,各地麦田中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2月17日,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农民艾孜买提·吾斯曼把肥料运到地头,抓紧追施返青肥。他说:“人家都说种粮不挣钱,可我不这么认为,多年来每年种的小麦都不少于20亩,收入逐年增加。种粮期间,我还把大量的麦草打捆用作牛羊饲料,还有一部分粉碎后还田,培肥地力,提高小麦收益。”

牙哈镇是地区各县(市)中小麦收益较高的乡镇,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小麦种植面积,推广高产示范田,2020年全镇种植小麦5610亩,比2019年增加了3000亩。

在库车、拜城、乌什等小麦主产区,不但粮农收益较其他县(市)高,而且还培育了一批与粮食产业紧密相关的龙头企业,如天玉种业、疆达薯业、万邦淀粉、托河面粉,水稻主产区温宿也培育了金田源米业等大米加工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延伸粮食产业链,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了一方经济发展。

今年,阿克苏地区要求各县(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并将此列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之首。地区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基本农田保护,从严查处农村乱占耕地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同时,地区提出要稳定主产区粮食生产,大力发展高产、优质、专用粮食品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牢牢稳住小麦种植面积,全面推进滴灌小麦示范推广,优化水稻、玉米等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支持发展豆类、花生、薯类种植,推动粮经饲协调发展。全面落实种粮补贴政策,持续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笔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去年自治区下达冬小麦播种任务后,地县两级迅速分解落实到人,强化播前准备,加强播种指导,保障播种质量,219万亩小麦实现一播全苗,进入越冬管理阶段后,广大农民抓紧冬灌,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当前,各级农技人员正深入各村指导农民追施返青肥。(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