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党建+旅游” 带出全域旅游“新风景”

2021年02月25日17: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巴河县近年来,坚持“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着力在党建与全域旅游结合上下功夫,实现“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党建+文化”让文化活起来。哈巴河县结合白哈巴、白沙湖等边境旅游景点,推出涵盖屯垦戍边史馆、桑德克“民兵夫妻哨所”、西北第一连3条红色旅游线路,实现“景区+红色”线路融合发展。托县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商会,划拨专项经费打造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红色博物馆,发掘红色资源基础较好的7个村,辐射带动成立红色教育基地分站,红色旅游正逐渐成为哈巴河县旅游发展的新“地标”。

“党建+产业”让群众富起来。坚持乡村规划与旅游规划同步,全域旅游同乡村振兴并进,紧紧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思路,建成乡村农牧家乐200余家。推广特色民族刺绣手工品、有机农畜产品、沙棘系列产品,注册特色商标,实施“千里花海”工程,种植芍药、桔梗等,促进中草药产业、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农旅一体的乡村旅游架构初步成型。

“党建+环境”让环境美起来。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原则,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组织牵头,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大力倡导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在改善旅游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再立新功,获得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近年来,哈巴河县逐步完善旅游业必备的吃、住、行等六要素,打造了美食一条街等特色餐饮,高标准新建了三家酒店提升了接待能力,旅游服务功能得到快速提升,全县旅游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哈轩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