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红红火火好日子 小村庄开开心心迎新春

2021年02月16日12:48  来源:天山网
 

2月12日,大年初一,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亚克艾日克村,村民图拉尼萨·阿卜杜拉一家早早就开始忙碌起来。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在葡萄架下,院门口早已收拾得干净整齐,客厅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干果、馓子、糕点,就连水果在盘子里也被精心摆成了心的形状。

大年初一,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亚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梁玉铸与村民一起贴对联。

“把家里新缝的红色褥子铺到沙发上,火锅的汤煮好了没有,孩子爸去门口看看客人来了没有……”图拉尼萨·阿卜杜拉语调欢快地吩咐家人。

2018年,阿亚克艾日克村整村脱贫以来,这个207户844人的村子,将牛、羊、鸽子、兔养殖业作为重点产业,走上了致富新大道。

“孩子说,大年初一是走亲访友的日子,我让孩子一大早就去叫梁书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亚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梁玉铸)和拜合提亚尔老师(新疆教育学院驻阿亚克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拜合提亚尔·阿不都热依木)来家里串门,今天我们要吃火锅,以后的生活红红火火。”图拉尼萨·阿卜杜拉笑着说。

2021年对于村民来说,是红火生活开启的又一年,村民们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了,桌子上的美食越来越丰富了,村里人人都有事干了,家家都有钱赚了。

“昨天村里开团拜会,梁书记说村里合作社养殖种鸽1.8万羽、牛350头、羊1100只,实现了全村342名劳动力100%就业,我们都高兴地跳起麦西热甫了。”图拉尼萨·阿卜杜拉说。

2月13日,大年初二,村委会门口,被孩子们围起来的第一书记梁玉铸正高兴地发着红包。

“梁叔叔过年好,谢谢梁叔叔……”,热闹中,梁玉铸高兴得合不拢嘴。此时,村委会里传来一阵歌声,“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积雪融化灌农庄,戈壁沙滩变良田……”

为了让村民欢乐过春节,“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举办了许多活动。大年初二一大早,村里的年轻人就聚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共唱红歌”比赛,唱歌跳舞,村里一片欢歌笑语。

“为迎接春节,我们村还搞了一次大扫除,大家各自打扫自家庭院,贴上对联,挂上红灯笼。”新疆教育学院驻阿亚克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拜合提亚尔·阿不都热依木说。

“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还给每一户村民准备了米面油以及牛奶等生活物品作为新春礼物。

“大年三十那天,我们还给村里3个当天过生日的孩子集体过了生日,给村里的妇女同胞搞了一场‘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大家在一起看春节晚会,一起快乐守岁。”梁玉铸说。

2月14日,大年初三,还没到中午,村民如则麦麦提·阿卜杜卡迪尔就带着刚做好的抓饭到村委会拜年了。

“快来,快来,我们正准备去你家看看呢。”梁玉铸笑着招呼。

“访惠聚”工作队食堂的桌子上除了工作队准备的食品之外,还有村民带来的面肺子、馓子、各种干果以及烤肉等美食。

“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想趁着春节表达感激之情,我做了一锅抓饭给大家拜年。”如则麦麦提·阿卜杜卡迪尔笑着说。(阿比拜)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