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税务携手百姓共赴美好新生活

2021年01月04日19: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和田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艰难的脱贫过程税务从未缺席,以和田地区税务系统为例,2020年投入和引进项目84个,合计资金4555.14万元,214名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地区税务局干部对口帮扶55个贫困村,各个都拿出了十八般武艺,竭尽所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脱贫攻坚出力。

税务担当为产业致富赋能

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在鸽产业的带动下,如今已是网红村,2018年,在和田地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成立了种鸽养殖合作社。截至目前,存栏种鸽2.5万羽,累计销售收入达到300万元,带动18户村民稳定就业,向村委会分红22万元,全乡200户托养户分红累计16万元。

该工作队还利用税收经济分析法,对村民收入数据进行户采集、月申报、季复核、年总结,利用新疆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四色预警”功能,实施动态监测,对收入过高、过低、突变等异常情况进行入户核实,及时发现返贫风险,跟进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皮山县,国家税务总局皮山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联合新疆泰然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17万元在红旗村成立了育肥羊合作社,带动了村里大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5万元。

税务智慧为接续奋斗添才

“身残志坚心无私,致富路上走在前”用来形容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格万村村民巴拜克·库尼亚孜一点也不为过,身为四级伤残的他在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学会了水电维修技术,负责全村水、电路维修。2019年6月,工作队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在村委会门口修建了门面房,巴拜克夫妇二人又积极租赁了其中一间,开起蔬菜和日用品店。

“妻子在店铺卖货,我在村里修电、疏通水暖管,我们还添置了切面机,附带销售拉面、饺子皮等鲜面制品,日均营业额在500元以上,合计月收入在5000-10000元之间。”不仅让全村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买到平价百货,也让自己的生活过出了新滋味的巴拜克·库尼亚孜表示。

税务服务为乡村振兴加薪

“布拉克”夜市是墨玉县的旅游名片,也是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2020年,游客有所减少,为减轻商户压力,助力夜市尽快恢复往日生机,国家税务总局墨玉县税务局及时主动将税费优惠政策送到了商户手中。

据烧烤店老板李先生介绍:“现在生意渐渐好起来了,每天来夜市消费的顾客络绎不绝,税务干部就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做了专门辅导,与以前相比,每个季度至少能减少税款1万元。”

在策勒县,为解决农户核桃销售难的问题,税务部门为核桃产业合作社量身定制打造纳税服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匹配到当地核桃收购商,打通销售渠道,使特色产业成为带村民致富优势产业。

脱贫不脱责任,摘帽不摘担当,在广大群众致富奔向小康生活的途中,和田税务人将持续用力,与百姓相伴相扶,风雨兼程,共同奋斗。(韩佳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