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强化兜底保障 编密织牢安全网

2021年02月07日19: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切实减轻困难群体缴费负担,拜城县社保部门坚持以服务基层、改善民生为主线,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体系“保基本、兜底线”的积极作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养老保险政策,助力参保困难群体精准脱贫。

今年61岁的努尔·艾买提,是拜城县亚吐尔乡伊希塔其村的村民,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胃部有慢性病,努尔·艾买提的生活异常艰辛,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差。

正当他为今后的生活发愁时,干部给他带来了好消息,他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由政府代为缴纳,再加上其他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他的生活总算好了起来。

努尔·艾买提说:“党和政府给我缴纳了养老保险金,盖了安居富民房,以前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我成功脱贫了,2020年我开始领取养老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但对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来说,因为缺少自我脱贫能力,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社保兜底成了他们脱贫的最后一线希望。

拜城县社保局副局长彭丹说:“每年年初,县财政都会把给贫困群众代缴的100元养老保险金纳入财政预算,由县财政出资,消除贫困群众后顾之忧,同时我们社保局也积极与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紧密协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人口做好代缴工作,保证贫困人员有保可依,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拜城县共为51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032名低保户、74名特困户和707名残疾人总计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00.02万元,全县5203名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都可以按月足额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崔玉永)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