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乡村焕新颜

2021年01月12日16: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拜城县以新疆全面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载体,高质量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村,有效带动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拜城乡村焕发出新面貌。

一场冬雪过后,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被白雪覆盖,布局整齐的院落,宽阔笔直的马路,恬静祥和的康其湿地,在雪后宛如一幅静谧的乡村雪景图。

2020年,阿热勒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该村在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通过加大村庄绿化美化、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完善等建设力度,使得村庄“颜值”越来越高。

拜城县财政局驻康其乡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拜玲说:“我们工作队将继续带领群众,以稳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工作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继续把湿地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兼顾发展特色种养殖,真正使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

拜城县根据实际情况,引导群众进行“三区分离”、庭院种植,葡萄架建设,厨房、厕所等改造,以庭院小拱棚、畜禽为主,发展庭院种植业和养殖业,一个个小庭院变身“增收园”,提升乡村颜值的同时,也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经过两年的建设,开启“美颜模式”的阿热勒村向着“水清、地绿、路畅、村美”的美丽乡村悄然转变。

阿热勒村只是拜城县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时下,在拜城县各乡村,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还催生了乡村休闲旅游、民宿、电子商务等经济业态,不少农民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过越好。(崔玉永)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