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发挥“造血”功能

2021年01月29日19: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美容美发班里,老师正在上发型设计实操课,学生们跟着老师所讲的步骤认真操作。

美容美发专业是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最受欢迎的一门专业,每年的报名人数都供过于求。学生阿迪拉·艾责孜在学校学技能有两年的时间了。这两年的时间里,她熟练掌握了关于美容美发的基本课程,对毕业之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这里不用花一分钱就学会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我特别高兴。我有信心毕业以后开一家美容美发店,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环境。”阿迪拉·艾责孜说。

在烹饪实操课上,学生们在专业技术老师认真细致的教导下,学得津津有味。“我来这个学校两年了,学会了炒菜和面点技术,感谢党的政策和学校的关心关爱。”2019级烹饪二班学生依力亚斯·阿卜杜拉说。

在学校学完两年技术后,学生们还会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实习,实习期里,他们不仅能学到更新的实践知识,还会得到稳定的工资。学生阿迪力江·布苏哈说:“我现在是实习期,在这儿还学会了西餐烹饪,每月有1700元的工资。”

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除了美容美发、烹饪等专业之外,还开设了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服装设计与制作、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工等20种专业,近三年来,学生的就业率均在95%以上。

该校充分利用自身在技术人才培训中的优势,除了过去学制式办学机制,还根据培训对象需求推出“定制服务”,先后开设了缝纫培训、面点制作、机械维修、砌筑工、装修工等专业,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学员通过培训后,将获得由人社部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以推荐就业的方式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从而带动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一条技能增收、技能脱贫之路。

莎车县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艾尔肯·托木尔说:“2020年共培训9043人,其中稳定就业8500人。2021年计划培训农牧民1万多人,培训工种10个,目前,在四个培训点1150名农民工正在参加技能培训。”(热依木克孜、依力汗江)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