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十小店铺脱贫“致富经”越唱越有味

2020年06月25日20: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丰收的夏日微风送爽,位于新疆莎车县伯什坎特镇仓巴扎村村委会旁的十小店铺门口车水马龙,顾客络绎不绝。

今年49岁的帕夏·赛麦提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三个上学的孩子,丈夫吐尔逊尼亚孜·艾买提因患有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还需要随时有人照看,全家只有5亩地,微薄的收入常常让一家人陷入苦闷中。

为了解决部分贫困户因身体状况或家庭原因不能转移就业的问题,2019年在莎车县农经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协调下,实施了十小店铺建设项目,总投资60万元,占地300平方米,建成10间商铺,村里以“十小店铺”为抓手,为村里有就近就地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搭建了平台。十小店铺投入使用后,村里给予有困难贫困户每户5000元,用于店面装饰、进货补贴等,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还专门设置十小店铺综合治理岗,来负责十小店铺的整体运营以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

十小店铺修建好以后,工作队走访入户时了解到帕夏·赛麦提一家人的情况后,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立即与帕夏·赛麦提一起商量,经过她的同意后,帮她申请了一间免费店铺,帕夏·赛麦提拿着补贴的5000元启动资金开起了百货店。小店在帕夏·赛麦提的苦心经营下生意越来越好,与此同时,帕夏·赛麦提的两个女儿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儿子也上了大学,她丈夫的病情也有了好转,帕夏·赛麦提家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我现在一月有1500元有收入,除了打理店铺,原来家里还有5亩地,现在又承包了8亩,还养了30只鸡,真的是开店生产两不误,越干越有劲,我家已经脱贫了,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的日子越来越好。”帕夏·赛麦提乐呵呵地说。

“就业是脱贫的关键和助推器,我们有10位贫困户在十小店铺稳定就业,既平衡了工作和家庭关系还能增收,一举两得。”县委组织部选派工作队队长潘海说。

十小店铺里“老农哥农资销售店”格外醒目,里面整齐摆满了磷酸二铵、尿素、复合肥和地膜等农资生产资料。“我以前在饭店务工,一月收入1000元左右,后来那饭店不开了,正当我发愁干什么的时候,家门口的十小店铺圆了我的创业梦。现在好的时候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离家近收入又稳定,关键还是自己的店。”31岁的帕提曼·阿布都克热木说。

“我们每半个月都会集中商户召开一次十小店铺抓党建促脱贫会议,了解整体经营情况,并结合实际提出合理运营方式,想金点子、出好主意,千方百计的让商户们增加收入。”潘海说。

如今,十小店铺涵盖了美容美发店、日用品店、儿童玩具销售店、早餐店、农资销售店,俨然成了村里的大型购物中心,以物美价廉、服务热情,吸引不少本村和附近村民到此消费,十小店铺的脱贫“致富经”越唱越有味。(沈兴亮 周弋煊)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