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暖天山路——塔里木油田迪那油气开发部提产保供纪实

2021年01月27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月24日,看着问题排查清单的最后一项“确认装置电伴热运行正常”也打了对勾,塔里木油田迪那油气开发部迪那处理站的副站长关江涛总算舒了口气。他想抹一把额头的汗,才发觉汗水早被室外的低温冻成了“冰珠”。入冬以来,关江涛曾在室外一连站了三个小时。“装置平稳、供气平稳最重要。”他说。

进入冬季巡井工人加强单井的巡查工作,有效保障生产井的平稳运行。

“大寒”逢着“四九”,奋斗在天山脚下的塔里木油田人迎来又一轮“保供热战”。迪那油气开发部着力深化高效开发,在加强生产组织管理的同时科学合理配产,确保冬供主力气田“血脉”活络,下游用气无忧。

严冬中,迪那油气开发部拿出当仁不让的担当与“气势”,让新井快步上阵、“老兵”重振活力。年初,迪那油气开发部日外输气量突破196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针对牙哈凝析气田产量递减的情况,制定提产提效“攻略”,及时满足下游经济民生发展对天然气的需求。

日前,迪那油气开发部打了一场硬仗——完成牙哈23-1-106H井临时生产流程的工艺改造,确保临时流程与生产系统互联互通,为保障下游“暖冬”又添一份力量。“短时间完成临时流程的建设可不容易,我们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就像拿线穿起来的珍珠一样,井井有条。因为大家都清楚,抢一分、抢一秒,就为下游百姓多供一方气!”迪那油气开发部牙哈采气作业区副经理肖辉说。目前,牙哈采气作业区多口单井采用临时流程生产,累计贡献天然气产量2.7亿立方米。

冬供有质更有“智”。1月18日,在牙哈23-1-11井进行的塔里木油田首次同心双管分层注气新技术试验获得成功,推动笼统注气进一步向精准分层注气转变,更为主力产气区夯实“底气”筑牢了基础。

如今,在西气东输管道穿越的雪山、戈壁、盐碱滩上,都闪烁着塔里木石油人星火般的身影,他们经受着严寒考验,恪守着“去时雪满天山路,携来‘福气’暖万家”的承诺。(陈士兵 党辉 马艺萱)

员工们在牙哈7井检查井口装置的运行情况。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