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纪委监委:“点兵点将”创新学习方式

2021年01月18日19: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想请问大家,预备党员违纪,能否立案审查?能否给予其党纪处分?”参加完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的阜康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程秀云,在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会上向大家提问道,台下的干部们窃窃私语,有人觉得应该,有人却摇头。

这是近期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一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反馈课”,提问式的授课方式,让干部们开动脑筋,迅速搜索着业务知识。

今年以来,结合“增素质、练强兵”的要求,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强化练兵实招,在“学霸讲堂”的基础上,开展“点兵点将式学习”,确保学习常态化。

“点兵”是以“反馈学”为重点,即,要求每一名参加中央、自治区、州纪委监委专题学习培训的干部,在培训前收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带着问题参加培训活动,返回后第一时间整理学习内容,并为系统干部进行“反馈式”授课。无缝链接的学习方式,一方面促使参加培训的干部珍惜学习机会,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另一方面检验了干部们“坐下来会干、站起来会讲”的能力;同时以授课的方式解答干部们在工作中存在的疑惑,为全体干部进一步提质增素奠定基础。

“点将”,是以“评析学”为重点,即,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根据每次理论集中学习内容提前“备课”,为将理论转化为业务实践的具体内容,通过分析+评论+经验的方式,将中央、自治区重要活动的会议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既分析时代要求、又展开认识论述,同时总结工作经验,为干部们高质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指明方向,并手把手的教授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法,让干部们少走弯路、多出成绩。

“‘点兵点将’式学习,让每名干部都保持了高涨的学习热情,无论是一般干部还是领导干部都有可能成为‘老师’,这就要求所有人不断更新、储备知识,同时将所学很好地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形成经验并提炼,随时做好授课准备。”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志明表示,“下一步,将‘点兵点将’式学习推广至全系统,深入挖掘系统内‘授课好手’,搭建‘练兵’平台,不断提升全体干部专业水平,增强业务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李荣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