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电榨油飘“香”致富路(图)

2021年01月14日21: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从拉上了动力电,用上了自动化电榨油生产设备,现在只需轻轻一推电闸,就可以开工营业,而且榨的油比以前更好、更纯、更香了......”1月11日,老奇台镇洪水坝二村丰泽源油坊老板魏红军对前来上门检查用电设备的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员工吴波江说。

魏红军今年50岁,从事榨油产业已经10年了。据他介绍,加工食用油需要经过粉碎、炒制、添料、压榨等工序,他和妻子几乎忙不过来,有时还会雇人来帮忙。起初,粉碎、压榨工序都是用两台12马力的柴油机作为动力,出油率特别低。时间一长,他和妻子的听力也受到了影响,经常会出现耳鸣症状,附近的村民也会埋怨,晚上吵得睡不着觉。

正在他一筹莫展时,农网改造、提高供电可靠性项目在家门口实施,该所员工建议他电网改造完成后申请动力电,购置电动机作为工序动力源,不仅出油率高,而且噪音也低,魏红军抱着半信半疑的心理在2013年4月递交了动力电申请材料,自购两台15kW榨油电动机、一台2.5kW离心滤油机、一台1.5kW炒料电动机,淘汰了原来的两台柴油机,在2013年5月接入动力电后全部投产使用。

“自从接入动力电,实现电榨油,客源越来越多,邻居的抱怨也没了,出油全部采用自动化生产,出油率是以前的3倍,一年下来收入也在7万元左右。现在你们供电公司的服务好,供电也可靠,交费更方便,我还想添置一台自动化电炒锅,这样烘干的胡麻、菜籽,榨的油更香。”魏红军紧紧握着该所员工吴波江的手激动地说。

“刚检查了你们油坊的刀闸、用电线路、插座,都处于正常状态,看到油改电后带给你的可观收益,我们非常高兴。如果以后有啥用电难题,及时联系我们。”该所员工吴波江回复道。

截至目前,该所已完成辖区6家油坊用电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4处,并进行了整改,为其义务更换老化线路440米。下一步,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将组织员工继续加大对“油改电、煤改电”项目的宣传力度,为客户脱贫致富充电,为创建美丽生活环境赋能。(李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