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党支部+合作社”让村子“牛”起来

2021年01月14日21: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什合斯托汗村是一个传统牧业村,村集体经济主要依靠集体地承包,收入渠道单一。为推动乡村振兴,布尔津县纪委监委驻什合斯托汗村工作队通过调研村情实际,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等集思广益,发动党支部力量,收集到诸多“好主意”“好点子”,工作队决定结合实际情况,发展养殖合作社。

2020年夏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申请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特色养殖项目,争取了50万元资金,从昌吉选购了20余头成年黑白花奶牛,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本钱”。

“本钱”放到了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什合斯托汗村养殖合作社。目前,这些奶牛长势良好,其中十几头牛已开始产奶,日均产奶量200多公斤。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县域企业,在什合斯托汗村设立奶站,打通了牛奶销售渠道。按每公斤牛奶6元左右计,该合作社内,每日仅牛奶销售额可达上千元。

与此同时,该合作社还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家庭生活水平。合作社负责人叶尔肯波力·萨黑普说:“现在,村民们养牛的积极性明显增加。有的村民跟着养殖合作社的专家,认真学习饲料配给和疾病防疫,将专业知识用在家庭养殖方面。有的村民将自家奶牛交由养殖合作社‘托管’,腾出手从事旅游、餐饮等行业,多方面增加收入。”

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步入了“双赢”局面。根据近期党员大会的的现场讨论,以及对于村民意见的广泛采纳,下一步,什合斯托汗村将延伸养殖产业链,依托养殖合作社,生产制作奶疙瘩等奶产品,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米丽 蔡勇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