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布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辖区企业入选

2021年01月13日16: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公布了2020年度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10个试点示范项目,涉及家居、电子、纺织、燃气、餐饮等多个产业。其中,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辖区企业新疆电子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可视化管控服务云平台成功入选。

物联网可视化管控服务云平台作为通用的物联网开发工具,可面向物联网应用领域快速构建和生成可视化的物联网应用系统,支持现场部署、本地部署以及云部署等多种部署方式,支持手机、ipad等多种智能终端,可实现远程数据采集、监控、数据管理与应用,对各类设备进行监控和管理;实现数据上传、远程监控、在线故障检测、报警,具有数据可视化、视频联动、功能组态等功能。

新疆电子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新疆机电行业基于物联网的机电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马新春介绍,该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实现园区、企业内的各类物联网应用,并能够将应用内的数据通过图表等形式直观展示给园区、企业等管理人员。同时,该项目产品技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今后将在更多有节能需求的工业企业和园区进行推广使用。

唯有不断创造新的制度优势,才能增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加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激活创新,加快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企业的集聚、互联网信息产业链的完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培育出一批重点本土软件信息企业,拥有由全疆第一家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和留学人员创业园、第一家软件园——百花村软件园、第一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科技孵化器构成的全疆最完备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优势显现。目前,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企业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

未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将坚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通过校地合作、人才引进及企业集聚、数字产业赋能等多种方式,筑起新疆数字经济高地,形成强劲的产业引力。(姬婷婷)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