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

2021年01月13日11:1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

截至2020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含兵团),路网规模达到新水平。

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实现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43.9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G216线乌鲁木齐过境段、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改扩建等项目建成通车,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一期工程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G331线青河至富蕴至阿勒泰等14个项目以及G315线民丰至洛浦等3个预备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88.7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696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诸多交通建设项目支撑下,全疆路网结构持续完善,截至2020年底,新疆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500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预计达14.58万公里。

2020年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是“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工作的缩影。“十三五”时期是新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建设力度最大的时期,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在天山南北先后落地。五年间,新疆新增高速公路1233公里、一级公路约848公里、二级公路4500公里,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

“目前,我区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所有县市实现二级公路连通、全疆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有力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说。

到2025年,新疆公路总里程预计达到22万公里(含兵团),其中高速(一级)公路五年建设4500公里、总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南通道全线高速化、中通道扩能提升、南北疆大通道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面建成北疆环准噶尔盆地、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高速化环线,除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外其他所有县市实现高速(一级)公路“县县通”。(逯风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