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一把手”现场述职赶“大考”

2021年01月11日22: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伊宁市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会,解放路街道党工委、教育局党委、城投集团党委等党组织“一把手”逐一走上发言席,就过去一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等情况向市委作汇报,交出2020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年度作业”。

“像今天这样的专题汇报确实很有压力,如果平时没有把履行主体责任的功夫用在实处,心里如果没有本帐,这种现场‘考试’是考不出满意的成绩。”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君深有感触地说。

“这样的现场述职,区别于书面报告的文来文往,当面报告有问有答,现场如考试,更有助于增强‘一把手’的履职意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题报告除对汇报的内容设置作出专项安排外,还增加了现场问答环节,汇报人不仅要对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一一作答,还要让市委领导们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廉政情况有了进行深入了解,促进了“一岗双责”的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市委坚决扛实政治责任,每半年举办一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扛起主体责任,时刻管好种好责任田。

去年以来,17个乡镇(街道)和所有市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已分别向市委书面报告2020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各乡镇(街道)和市直属单位党委(党组)已听取下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工作专题报告105次。

“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在于行动,不能一报了事,要杜绝流于形式,走过场。”伊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洪霞表示,目前伊宁市正在探索构建立“报告-评议-反馈-整改-追责”的闭合回路,将报告内容、反馈问题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虚假落实、不按要求整改的的将严肃问责,有力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夏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