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伊州区:用真情铺设村民幸福路

2021年01月08日16: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密市人大机关“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伊州区陶家宫镇新庄孜村以来,充分发挥各支驻村力量,始终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工作队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切入点,确立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科技兴村”的工作思路。

建强基层 富民兴农

为发挥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贯彻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中,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建立并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增强村务公开的透明度;开展村民代表评议村“两委”、党员民主评议和民情恳谈会等活动,所有重大事项都经过“四议两公开”后再实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改善村干部工作环境……

村基层组织的加强,使得村上的各项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干部工作热情高了,干劲大了。”“我们村的主干道路面,因年久失修,到处坑坑洼洼,一刮风尘土飞扬。工作队和村‘两委’请来有关方面的专家勘查,投入资金,修建了宽敞的柏油路。”“马路的两边安装了路灯、种上了花草,进行‘厕所革命’,村上旱厕换成了水冲式厕所,现在的居住环境真是大变样。”围坐在树荫下乘凉的老人,你一言我一语高兴地说着村里的变化。

科技兴农 增产提效

新庄孜村以种植葡萄为主,为使村民掌握葡萄的种植技术,每年开春,工作队都邀请市林果业开发中心的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给种植户进行科学种植知识讲座,现场为群众答惑解疑,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和掌握葡萄种植过程中各个时期的有关注意事项。

毗邻城市的新庄孜村人均占有耕地少,如何让村民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最大程度的增值?工作队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和发展计划,明确帮扶干部职责,落实帮扶措施,定期研判扶贫工作,研究市场,开展“订单式”种植,避免了供大于求现象的发生。从庭院改造入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村民在自家庭院里种上果树、蔬菜和花草。改善居家环境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经济效益,一座座别具一格的“农家乐”出现了,“农家乐”的发展又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

振兴乡村 弘扬文明

工作队不断加大文化扶贫力度,以专项整治狠刹歪风邪气,教育引导村民遵良俗、去陋习、除恶俗,养成健康、文明、现代的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农家书屋、放映革命题材影片、文艺表演等活动,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

村民文化素质的提升,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厕所革命”、庭院改造、污水排放、垃圾清理、植树造林等有序工作。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新庄孜村先后荣获自治区级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自治区级退役军人服务示范村、自治区级禁毒工作示范村、自治区级人大代表联络示范村等荣誉。

如今的新庄孜村,村容整洁、村民和谐、碧树繁花、曲径通幽、小庭民宿……一座宜人宜居的幸福村,如画卷般铺展开来,如诗般沁润心田。(梁永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