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推动废旧安全帽再利用 倡导资源节约

2021年01月08日11: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该项目在昌吉市华兴农场种植基地落地实施。马占财 摄

1月7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马占财,也是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作为企业代表,在即将召开的昌吉州两会上他也准备了一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那就是在昌吉州范围内希望更多企业参与到推动报废安全帽再利用的工作中。

作为国网昌吉供电公司新闻宣传管理专责和昌电社会责任管理小组主要联络人的马占财,在和公司安全监察部专责张建兵聊天过程中,谈及企业的废旧安全帽。张建兵说,因为安全管理要求,安全帽更换频率较快,但基层单位上交的废旧安全帽外观基本完好,往往都在库房里堆放闲置,造成了较大浪费。

马占财听到这里,灵机一动,脑海中忽然有了将废旧安全帽再利用的想法。相关调查结束后,马占财向公司党委党建工作部汇报了社会责任管理小组研究成果,并邀请安全监察部主任陈晓军进一步分析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和风险点。“我们有两个共识,一是报废安全帽绝不能用到安全生产现场,二是要将废旧安全帽标识彻底清理掉。”陈晓军说。

结合陈晓军的建议,马占财等人在社会责任管理小组和安全监察部的配合下,编制了一份社会责任根植立项报告,经领导审核后上报给国网新疆电力品牌处。上级单位对该项目开展调研,并结合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管理方法作出全面指导,从前期调研、问题导向、价值导向三个方面提出完善要求,同时建议该项目实施品牌化运作。

最终,该项目被确定为国网新疆电力重点根植项目之一,还为报废安全帽再利用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帽”美如“花”。

马占财介绍,目前该项目在前期已通过内外部实地调研,共收集废旧安全帽290顶。项目确定了第一批试点清单,将废旧安全帽用于花盆、造型材料、安全教具领域以及扶贫养殖,实现企业、花卉种植户、学校、养殖户多方合作共赢。在系统内部国网昌吉供电公司榆树沟镇供电所、变电检修中心、国网吉木萨尔县供电公司推广用于花盆,同时在昌吉市华兴农场确定为外部联系点挂牌推广。并将典型做法推广到河南洛阳市和伊川县供电公司。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一方面就是要通过企业优势为群众解决供电服务、便民缴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另外一方面就是珍惜代表职责,通过可持续发展理念重点在服务群众安全可靠用电、脱贫攻坚、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加强研究,力所能及为群众多做一些实事好事。“马占财说。(何玉成、张桂花)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