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农业生产喜获丰收

2021年01月07日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我家5亩棉花的籽棉总产量达到1600公斤,纯收入6000余元,是近年来产量和收入最高的一年。”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英吐尔村农民阿孜古丽·艾合买提高兴地对笔者说。

“哈尼喀塔木乡22.5万亩棉花,2020年整体实现了产量和效益双丰收,单产较2019年增加10%以上,亩均效益增加300元左右。”哈尼喀塔木乡干部买买提·贾马力说。

笔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阿克苏地区农业生产喜获丰收,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农业提质、农民丰收。

阿克苏地区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和各项粮食补贴政策,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地区小麦总产100万吨,较2019年增加13.5万吨,水稻、玉米等其他各类秋粮产量同比略有增加,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工作目标 ,为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量增加的同时,粮食生产效益也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冬小麦补贴标准由每亩180元提高至220元,引导农民扩大优质冬小麦种植规模,小麦生产由数量增长向数量、质量共同提升转变。不同等级的小麦收购单价呈每公斤0.1元至0.5元增长,部分地区受畜牧业发展带动,籽粒玉米收购价格每公斤涨幅0.5元至0.7元,多数农民采取冬小麦+复播青贮玉米的种植模式,实现亩均收入1000元以上,粮食生产效益提升明显。

2020年,阿克苏地区大力实施高标准棉田建设,水肥一体化的高效节水滴灌棉田达621.7万亩,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全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近750万亩,预计总产101.33万吨(皮棉)。订单面积达到531万亩,占棉花种植面积的71%,棉花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迈出坚实步伐。

阿克苏地区还通过加大冬储菜种植和储藏能力,提高冬春季蔬菜自给水平。大力实施储菜于农行动,动员农民修缮冷库、菜窖,并以村为单位,动员合作社、专业大户在蔬菜集中种植区修建菜窖,农民庭院菜窖覆盖率在50%以上。

据测算,得益于主要农作物实现丰产丰收,2020年粮食、棉花收入占全地区农民收入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夯实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张军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