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空管局援疆干部陈尧:以己所长 助力发展

2020年12月28日21: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1月,西北空管局进近管制室的陈尧积极响应空管系统援疆任务的号召,来到了新疆空管局,开启了近两年的空管援疆工作。

在这批援疆干部中,陈尧被分配到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进近管制室工作。作为西北空管局进近管制室的一名成熟管制员,陈尧有着双跑道运行方面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怀着满腔的工作热情,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很快融入了终端管制中心这个大家庭,投身于繁忙的援疆工作任务当中。

从零开始 沉入班组工作

自2019年进入终端管制室的第一天起,陈尧便加入到进近一组开始值班跟组,与同事领导进行沟通,学习规章,掌握进度,并按计划对乌鲁木齐进近的业务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调整心态,以见习管制员自居,从规章的点点滴滴,从工作的角角落落,发掘管制细节,尽快融入本地管制工作。

为了能够更好地起到帮扶作用,他决定申请席位放单,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乌鲁木齐机场现有的运行状况。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严格考核后,他完成了AP01和APC席位的放单,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放单后,他通过每天在席位上的工作对乌鲁木齐当地的运行环境有了更深一步的认知。

深入交流 助力工作一线

2019年3月,终端管制中心组织援疆人员对双跑道运行的知识和经验进行了分享。陈尧结合西安双跑道的日常运行情况,针对新疆当地的特殊情况进行了汇报,从运行模式,到空域划设都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乌鲁木齐机场正处于改扩建的关键阶段,空管系统的业务建设也要跟上。陈尧主动报名加入到了业务建设小组,和终端中心领导以及科室的业务骨干对乌鲁木齐基层“双目”运行进行探讨。在此期间,他还积极联系到原单位,与原单位双目运行实施小组负责人不断沟通,获取原始资料,与乌鲁木齐资深管制员探讨乌鲁木齐机场现有状况,选择合适的实施方案。经过不断地修改,最终确定了双目运行实施细则并为进近管制室编写运行手册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从方案修订到手册编写,从模拟机验证到实际运行,陈尧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为乌鲁木齐终端管制区范围内安全高效的运行再添一层砖瓦。

合理化建议 加强业务建设

陈尧在进近一线执勤期间,发现现场运行中的问题,勇于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进近管制室的业务建设建言献策。

进近管制室于2020年初开展扇区调整工作,陈尧积极参与其中,为扇区的科学合理划设提供了“西北经验”。对于重型尾流航空器的间隔调整方面,他发现有些时候管制员容易忘记尾流间隔,他提出在自由文本中标注“H”以示提醒能有效提高管制员“错、忘、漏”。此外,对于APC席位协调流程繁琐,席位协调不畅等问题他都提出个人见解,提高现场运行顺畅运行。

乐在其中 融入终端大家庭

在进近管制室的这两年,陈尧始终关注新人成长,履行“传帮带”职责,见习管制员作为管制队伍的“后备军”,需要在白纸时期规划好成长路线,奠定管制员责任意识。陈尧同志积极参与到进近管制室的见习培训工作中,以自身为镜,辅以管制经验,从理论和模拟机操作等方面指导见习管制员成长,使他们尽快成为合格的管制员。

除了日常工作交流之外,陈尧还积极参加活动,培养同事感情。他说:“来到新疆半年,纠正了我多年空管生活的不正常作息,在新疆空管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种类多样的文娱活动和兴趣小组,我也非常开心地参与其中,包括新春游园会、春节包饺子、终端管制中心篮球赛、健康徒步走等等,在参加这些活动过程中我交到了一些感情真挚的朋友,同时也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

在两年的援疆之旅中,陈尧以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为进近管制室的安全与发展贡献了“西北力量”。(马莲花)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