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从田间走进车间 和田大枣华丽“变身”

2020年12月25日19: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乡村农产品加工产业政策优化,为进一步拓展支柱产业现代化,墨玉县不断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让和田大枣从田间走进车间,实现华丽“变身”。

墨玉县喀尔赛镇、雅瓦乡、英也尔乡等乡镇把红枣种植作为重要经济收入来源,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当地独特的红枣、核桃等农产品。和田圣果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纪海说:“墨玉的红枣依靠独天地厚的地理优势,日照时间长,土壤又是沙土地,长出来的红枣皮薄、核小、肉甜、糖份含量高。”

虽然当地红枣久负盛名,但红枣种植户手里的红枣一直局限于原果售卖,销路狭窄,渠道单一,价格浮动大,远远达不到优质果品所带来的价值。英也尔乡英也尔村村民阿孜古丽·阿布拉说:“我们以前都是自己拿到巴扎上去卖,价格很低,赚不了多少钱。现在我们按照每公斤3—5块钱的收购价,由公司统一收购,解决了我们销路单一问题。现在我还在加工厂上班,生活越来越好了。”

墨玉县自从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后,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科学种植的方法,从质量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也解决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企业的介入,让当地农产品从单一的原果售卖,向进工厂、进车间,进行一系列深加工的多元模式转变,生产出更加符合大众需求的新型产品。

红枣从田间走进车间,通过进一步加工包装,实现产品多样化,附加值得到提高。目前,从清洗、分拣到杀菌、包装一系列过程全部采取科学加工程序,利用自动化机械,区分红枣大小、质量等级,优化加工环节,提升效率质量,再经过精细包装,把红枣类、坚果类、糕点类等50多种富含新疆特色的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打造出接近市场、令消费者满意的高端产品。

和田圣果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纪海告诉笔者,今后要把墨玉当地的农副产品打造出附加值更高、精细度更高的高端产品,走向全国市场。(赵飞、李港)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