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引领特色产业走向现代化

2021年01月11日19: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墨玉县作为和田地区的县城之一,农民群众都以种养殖业为主要生产方式,其中喀尔赛镇、雅瓦乡、英也尔乡等乡镇把红枣种植作为重要经济收入来源,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当地独特的红枣、核桃、葡萄干等农产品。由于受自然、经济等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远远达不到优质果品的标准。

近两年,墨玉县不断引进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科学种植的方法,从质量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也解决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

英也尔乡苏库勒克村村民穆合拜提·努尔买买提说:“以前我们的红枣从种、摘、卖都是我们自己手工操作,速度慢、质量不高,自从有了企业,有了先进的设备,效率高了,质量也好了,我还在这里上班挣钱了。”

企业的介入让当地农产品从单一的原果售卖向进工厂、进车间进行一系列深加工的多元模式转变。农产品从清洗、分拣到杀菌、包装一系列过程全部采取科学加工程序,利用自动化机械,区分红枣大小、质量等级,优化加工环节,提升效率质量,再经过精细包装,把红枣类、葡萄干类、坚果类、糕点类等50多种富含新疆特色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打造出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和田圣果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海说:“我们将把新疆的优势产业、优势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赵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