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连续三年开展“春联进万家”活动

——截至目前,向基层免费发放春联600余万幅,惠及群众2000余万人次

2020年12月25日19: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库车12月25日电 (杨睿)12月25日,“文化润天山·春联进万家”新疆第三届春联书法作品展启动仪式在库车市举行。自此,新疆已连续3年开展“春联进万家”活动,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广大书法艺术家们的踊跃参与。截至目前,通过该活动将600余万幅春联免费发放到全疆1万余个乡镇,惠及群众2000余万人次。今年,还将印刷280余万幅优秀春联作品,发放到全疆上万个乡镇,让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活动启动现场。人民网 杨睿 摄

“春联进万家”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自治区文联主办,是自治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激发书法家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承担起“以文铸魂”的时代使命,把富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书法作品送到千家万户,把文化润疆落到实处。

书法家们现场写春联。人民网 杨睿 摄

活动当天,109幅书法名家的春联作品在龟兹文化艺术中心展出,书法名家及部分书法爱好者们还现场挥毫泼墨,既传播了春联知识,又展示了联墨艺术,引得不少市民及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使市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新春气息及文学韵味,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展期为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3月10日。

市民参观春联展,拿着春联合影。人民网 杨睿 摄

“每年春节,家里都会买几幅春联贴到门上,才有年味。今年,政府把春联送到了家门口,特别开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市民努尔沙汗·艾合提高兴地说。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新疆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志顺介绍,本次春联文字稿征稿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脱贫攻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等,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家情怀。此外,考虑到受众群体因素,创作文辞通俗易懂、雅俗共赏,为广大群众送去了欢乐和文化,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市民参观春联展。人民网 杨睿 摄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徐锐军表示,“春联进万家”活动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进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