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90后”追梦小伙成致富带头人

2020年12月22日19: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孜巴依·买买提艾山是一位土生土长的“90后”新疆人,经过拼搏奋斗,他带领乡亲们大步迈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脱贫有志 致富有心

“县里的亲戚给你找的乡政府保安工作多好,咋就不想干了呢?”如孜巴依的妈妈白谢汗正当着亲戚的面教育他,希望他能够听话,给家里省心。

为了让母亲放心,让妻子安心照顾家庭,如孜巴依来到乡政府当保安。可是他的身边都是中年人,而他自己又是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总显得格格不入。当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了解到如孜巴依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一起奔小康的决心时,便主动给他的家人做工作,鼓励如孜巴依通过拼搏奋进,实现脱贫致富。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人们还是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如孜巴依深吸一口气说,“我要帮助乡亲们拔穷根、真脱贫、早致富。”

善于学习 肯干能拼

想当初,村里开大会鼓励青壮年去广东东莞务工,才20岁的如孜巴依第一个站出来,“我要报名参加。”

来到广东东莞后,如孜巴依在工作生活中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很快就当上了小组长,带领工友们一起干。

为了实现脱贫致富,他小额贷款3万元,购买了牛、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向外乡的养殖大户学习青贮技术,掌握了先进的畜牧养殖技术,当年就实现了盈利。同时,他还利用掌握的施工技术,对房屋进行改造升级,搭建了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

致富能手 带头先锋

6月的色帕巴依骄村阳似火,但比骄阳更热烈的是色帕巴依村的农民施工队。正在忙着拌水泥的如孜巴依·买买提艾山乐呵呵地说:“现在承包了村里的暖圈建设,一天能挣二百块钱,不仅家里的生活宽裕了,走出去脸上也有光。”如孜巴依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工作队驻村以来,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他也凭借着自己的能力,承包一些小工程实现脱贫。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鼓励有志青年就近就地就业,积极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如孜巴依有技术,很能干,能吃苦,带领施工队为了能如期完成工程,经常加班加点。”色帕巴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守信说。

为了激发贫困户实现“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村里以如孜巴依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作为典型开展宣传教育。在每次宣传活动中,如孜巴依根据自身的情况鼓励村民们通过勤劳奋斗,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如孜巴依·买买提艾山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阿合奇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