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2021年05月23日15: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和田市为有效推进特色农业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依托种植玫瑰花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初夏时节,和田的玫瑰竞相绽放,一朵朵长势喜人的玫瑰花也开始变身价成为玫瑰花茶、玫瑰花酱、玫瑰精油等增值产品,特色种植业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盛开的玫瑰花。

5月是和田玫瑰盛开采摘的时节,也是和田市伊里其乡的农民采摘玫瑰花增收致富的好时机。伊里其乡阿克铁热克村村民帕太姆·卡斯木将早晨刚刚采摘的玫瑰花拉到巴扎上,玫瑰花卖了1164元。帕太姆·卡斯木激动地说:“刚开始价格特别低,乡长带领我们开拓了市场,现在价格一天比一天好,我也有信心提高收入。”

玫瑰花交易市场。

伊里其乡玫瑰花共2000多亩,玫瑰花可有效带动当地农民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被农民亲切地成为“致富花”。但今年玫瑰花受天气影响造成花期延迟,销路也成为了农民的心头病。为了找销路,伊里其乡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跑市场做调研,了解玫瑰花的市场行情,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解决玫瑰花销路难的问题。

和田市伊里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吐尔洪·吾不力艾山说:“通过我们和当地知名的几家企业对接了以后,这几家企业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和农民对接把玫瑰花收购了,而且高于市场价格一倍多,保障花农的利益。”

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村民阿依普·巴拉提说:“乡长帮我们卖出了翻倍的价格,花也卖的好,收入也会提高。”

阿克铁热克村村民阿依努尔·艾比布拉一家有3亩地,过去靠种玉米、小麦,一年下来收入不到一千元。2018年,在乡政府的引导下,阿依努尔把3亩地全部改种了玫瑰花,现在收入翻了好几倍。

在和田,作为一项“美丽芳香”的特色产业,和田玫瑰已形成了从培育种植,收购到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当地百姓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沙依甫加玛勒)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